人家說,「第一胎照書養,第二胎照豬養」,難免經驗值不夠足造成無法挽回(是有那麼嚴重?)的下場。
1Y10M我遇到的第一項難題 → 吸手指
03.jpg
看她們吃雞腿吃的多香。

自從有了這兩隻整人精,只要FB出現有關育兒的文章我都不錯過,更是good-1.png  了很多的育兒粉絲團,
尤其特愛「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」,黃醫生有很多新的育兒觀念,EX:幼兒發燒該不該吃退燒藥、孩子吃飯都用吞的正常嗎、咳嗽應該用手摀嘴嗎、該讓寶貝吃手指嗎... ...諸如此類非常生活化、又非常重要的育兒知識。
沒錯!
因為太推崇黃醫生的育兒論點,所以我完全的放縱兩姊妹所有的幼兒行為。

以下截錄黃醫生blog的一段文章(原文出處)

【黃醫師小叮嚀】

小嬰兒吃手是正常的安撫自己的動作,如果吃到四歲還在吃,或者是咬得很用力咬到變型,那不是吃手的錯,而是要問為什麼他會到了四歲還這麼沒有安全感,這麼焦慮,必須靠吃手來安撫自己不安的情緒,所以這不是吃手的錯。問題不在於吃手,而是找出他不安的原因。

大部分敲頭、拔頭髮、拉耳朵、挖鼻孔、吸手指,都是安撫自己的動作,如果你看到他在敲頭,先去了解他是不是處於某種焦慮的情緒或是想睡覺,如果是的話,趕快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帶他去睡覺;需要安全感的話,請常擁抱、陪談,給予其他安撫的方式,以取代這些行為。

2歲小孩有時候無法控制情緒,抓耳朵是安撫自己的方法,所以如果他習慣抓耳朵後面,睡覺的時候可以用凡士林先保護讓他不要受傷,白天儘量花時間去傾聽、陪伴、了解他情緒的來源,教導他發洩的方法,譬如給他一個出氣筒,生氣的時候讓他抓那個娃娃,行為控制的確只是治標治不了本,真正的根本還是讓他情緒有正確發洩的管道。

5歲的孩子如果還在吸大拇指,不是要禁止,而是想為什麼到了5歲還要靠吸大拇指才能安撫自己,有時這些孩子需要的是陪伴、對話、有更多的人關心,如果可以做得到的話,他自然而然就不會吸大拇指了。

不用勉強孩子戒掉吃毯子,很多人對毯子的依附感很重,甚至有孩子已經長大了,口袋裡還保留一點點以前毯子的布料,緊張的時候就要摸一摸。基本上沒什麼好戒的,記得要洗就好了。

 

沒錯!
嬰兒吃手指是正常的安撫自己的動作,
如果吃到四歲還在吃,
如果吃到四歲還在吃,
如果吃到四歲還在吃... ...
因為很重要,所以講3次。(最近很流行這個梗,我也來用一下XD)

既然黃醫生都這麼說了,我就不打算刻意戒,繼續放牛吃草讓她們蹭大拇哥。
但是周圍的人都看不下去了...
一但孩子生病,我似乎成為千夫所指的罪人,雖然大家都對著孩子說「妳就是愛吃手,所以才生病」,但怎麼就一直有中箭的感覺@@"
再加上關節處常被吸到破皮,即便是想縱容她們吸吮,自己都有些看不下去了...
06.jpg  

於是開始了戒雞腿行動!

A計劃. 黃蓮
對!超苦!
但苦完了還會回甘...@@"
所以不到兩個禮拜宣告失敗,妹妹甚至把黃連當沾醬吃得不亦樂乎咧...(昏)

B計劃. 辣椒
對!一定要用鬼椒,這樣重口味的她們才會怕。
果然,辣過幾次後每次要吃手指都會很猶豫,幾天下來成果還不錯。
不過,這雞腿癮實在難纏,總是有讓她們逮到還沒上辣椒的時候,變成半調子狀態。
而且塗辣椒有風險,常常兩姊妹在揉眼睛時被辣到慘哭...
嘖!這實在也不是理想的方式。

後來上網爬文,看到這個!!!
「MAVALA防止咬甲液」
04.jpg
號稱48HR STOP,這太吸引人了啊!

於是上網爬文,大部分有使用的媽媽對它的效果都很滿意,於是乎立刻騎馬買一瓶回家。
要給小朋友使用之前,媽媽首先要先當一下白老鼠囉~
老天爺!
真的苦!不同於黃蓮,它的苦很深層,而且不會回甘(廢話),會在口腔停留很久很久~~~
雖然苦到眉頭打好幾個死結,但確很興奮,這下一定戒的了了

05.jpg
當天午睡就趁其不備給它塗了2層在大拇指的指甲上。

我一直觀察著,當兩姊妹又開始吃手時,臉上出現了複雜的表情,還對著我說「苦苦」,
這時我當然要裝傻,一臉無辜的對她們說「齁~~手手被妳們吃壞掉了」,但心裡在竊笑。
由於是塗在指甲上,所以有持久姓,我不需要擔心他們把味道吃掉了要再補上去,非常方便。

果然!
莫約第二天,兩人睡覺就不敢吃手了,為什麼是說不敢,而不是說不再呢?
因為他們仍然對大拇指有依賴性,雖然不吃,手卻還是會放在嘴邊。

第三天、第四天... ...過去,
兩姊妹似乎漸漸習慣不用吸吮入睡的習慣,睡眠品質變得很好,也很容易入睡。
看著她們終於戒掉這難纏的習慣,我真的是眼淚都快流下來、做夢也會笑啊!
(這種感覺大概也只有當媽的才能體會吧!)

 

看看!
不吸手手真的好棒棒唷♚
01.jpg

02.jpg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達‧林 的頭像
    愛達‧林

    妍璇媽咪生活流水帳

    愛達‧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